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始建于1990年,是在学校马列主义教研部(后改为社科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当时的经济研究所和马列主义教研部合署办公。19911月,学校任命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冯子标教授为首任所长,郭昶教授和周扬明教授为副所长。早在1986年,我校马列主义教研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就形成了以著名经济学家冯子标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联合培养。首批研究生3人,1988年,三位研究生顺利毕业,在西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199010月,我校获得了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当时华北地区除京、津外最早也是唯一的政治经济学硕士点。首批导师是冯子标教授、郭昶副教授、周扬明副教授和王志民副教授。之后的经济研究所主要承担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

1999年,随着我国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基于经济研究所雄厚的经济学教学科研资源和强势的市场需求,所领导周扬明教授(1995年被任命为所长)、张崇康教授(1995年被任命为副所长)决定申办经济学本科专业,并获得批准。2000年,经济研究所在经济学本科专业和政治经济学硕士点的基础上,成立经济系,同时保留经济研究所的研究职能。20009月,首届经济学本科专业学生入学。经济系系主任为周扬明教授,系党总支书记为张崇康教授。

20023月,随着学校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在经济系、经济研究所、山西省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为周扬明教授,院党委书记为张崇康教授。同年,在经济学专业上增加了财务管理专业方向。2003年财务管理本科专业获得批准。2003年学院增加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首批导师是周扬明教授、陈计旺副教授(博士)、安树伟副教授(博士)。20035月学校任命张崇康教授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扬明教授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院长职务。20037月学校任命马琴林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2005年学院新增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首批导师是安树伟教授(博士)、张崇康教授、郭根龙副教授(博士)。

20101月,张崇康教授因院长任期届满,改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根龙教授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20112月,学院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20116月,学院“产业转型与升级研究中心”获批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6月,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行政管理硕士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并入经济管理学院,同时,学院改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6月,学校决定经济学和财务管理专业按一本招生。 

学院现设有经济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创业教育中心、产业转型与升级研究中心、营商环境研究所、公共管理战略规划与绩效评估中心等教学科研单位。其中,产业转型与升级研究中心是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硕士点、会计专硕(MPAcc)专业学位硕士点四个硕士点,有经济学(一本)、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学院力争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秉承“质量立院、科研兴院、学科强院”的办学理念,使学院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咨询服务的重要基地。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