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山西师范大学承担经济管理教学科研对外学术交流的核心阵地,也是山西师范大学服务社会和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学院的前身是1990年成立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1990年山西师范大学获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华北地区除京津外首个政治经济学硕士点),1999经济学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于2000年建系招生,2002成立经济管理学院2011年学校学科结构调整至今学院秉承“质量立院、科研兴院、学科强院”的办学理念,逐步构建了本硕一体教学科研体系,成为一所教学科研资源齐备、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社会服务扎实、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单位成长为华北地区较有影响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1、教学科研平台齐备

学院有经济学(省级一流专业)、财务管理、应急管理3个本科专业,设有经济系、工商管理系、应急管理系三个本科教学单位。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和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点(MPAcc3个硕士学位点。学院教学平台和科研条件过硬,教学和实践资源广泛,教研平台做到了产学研流程全覆盖,拥有产业转型与升级研究中心、营商环境研究所、创业教育中心、公共管理战略规划与绩效评估中心、临汾发展研究院、太忻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等一批教学科研单位和平台。建有金融实验室、ERP实验室、经济计量分析实验室、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等教学实验中心。学院资料室藏书丰富,种类齐全。

2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高层次人才领携、高级职称担当中坚、青年教师有力支撑的师资梯队。学院先后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类型高层次人才。教师团队经济学理论素养高,常年扎根于经济学、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教学科研,立足山西,放眼全国开展教学科研,在国际贸易与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农业农村发展、劳动经济与共同富裕理论等学术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多位教师在中华发展经济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山西省政治学会、山西省贸易协会等国家级和省级学术组织中担任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职务。

3、科研实力迅速跃升

学科近年科研实力迅速跃升,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承担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农业农村部等部委项目多项,其他省级、市县横向项目50余项。在社会文献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优秀出版社出版一批专著。在《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SCI1区,《管理世界》《自然资源学报》《求是》《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权威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学术成果曾获山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学术奖励20余项,学科学术及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此外,学院还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教学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学术交流机制

4、社会服务扎实开展

学院秉持“经世济民,财管天下”的产学研一体思路,高标准打造智库平台、高水平组建智库团队、高质量开展智库服务,目前已成为山西省经济社会领域重点支撑智库之一。学院教师积极发挥科研强项,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先后为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业农村部、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市能源局、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临汾市司法局等单位提供规划编制、绩效评估、决策支持与管理咨询服务。与临汾市、阳泉市、晋城市等市建立了产学研基地10余所,开展点对点针对性智库服务。所编规划被全部采纳。学院教师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持续为地方举办科普讲座和相关能力建设培训,相关观点被地方电视台、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5、产教融合特色鲜明

学院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的非师范专业学院,本科培养实行经济管理综合基础技能训练,重视实践实验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按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专业方向的模式。研究生培养实行课题带动,面向地方实践应用,规范化训练的模式。2021年山西省教育厅授予学院 “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学院与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与山西汇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西高盛锦利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吕梁三发会计师事务所、临汾宇浩会计师事务所、山西恒信代理记账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概率私募基金公司等工商金融企业共建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实施联合育人项目,逐步形成了“厚德、博识、强能”的办学理念。

6、学生培养质量过硬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工作质量提升和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工作高效落实、人才培养社会价值三类目标,着力健全思政、专业、文化、实践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倾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专业底蕴、有管理能力、有创新意识、有文明素养的“五有”经管新人,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学院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优化顶层设计,突出价值塑造,逐步搭建起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的思想引领工作体系,采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专项活动模式,依托党员服务站,以党团课、主题班会团日、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第二课堂等为主渠道,强化德育引航,实现学生教育全员覆盖。同时,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细化学生管理,多维度提升工作质量,全方位助力成长提升。注重学业、学术、实践活动的融入性,以青年视角为设计原点,以学院专业底蕴挖掘和创新为抓手,努力构建“文化修养、体育精神、志愿公益、专业实践(习)”的四维活动体系,发挥文化育人魅力,提升社会育人实效,迸发创新育人活力,培养五有经管新人。抓科技创新,重点完善第二课堂科研探索及创新能力培植链搭建,巩固双向社会服务实践,提升专业技能素养。依托学院十余家实践实习基地、践行者社团,融合学业、学术、实践性,以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为主赛场,开展创新创业规划大赛、营销技能大赛、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企业模拟大赛、模拟炒股大赛、市场营销大赛、移动实践生面试、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会计技能大赛等,提升专业素养,迸发创新育人活力,让创新创业成为经管新人标配。

现有“践行者”学生社团和“财会新见闻”宣讲队,积极开展学生“进企业”和“访农村”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研究生“书云杯”企业案例大赛和大学生“大概率杯”股票模拟投资大赛,在省级以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青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有较好成绩,先后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4项、银奖8项、铜奖9项,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85%以上,就业质量较高。毕业生中有多人担任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一大批已成为我国财经战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骨干。

7、学院发展未来可期

202110月,山西师范大学成功迁建太原市,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学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术科研实力,强化服务地方能力,打造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力争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经济学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支持,财务管理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支持,应急管理成全国高校应急管理人才培养重镇。继续秉承“质量立院、科研兴院、学科强院”的办学理念,使学院成为全国较有影响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和咨询服务的重要基地。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