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淮建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淮建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邰秀军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报告。

报告会上,淮建军教授主讲了自己在《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IF6.327)上发表的论文《Complementary livelihood capital as a means to enhance adaptivecapacity: A case of the Loess Plateau, China》。该论文以黄土高原苹果农户气候变化的生计脆弱性为例,应用线性回归和图论方法检验了黄土高原五大生计资本之间的互补替代关系,并运用因子分析法评价果农对干旱的适应能力。该研究发现:可持续生计框架中不仅农户生计资本与适应能力之间具有正向关系,生计资本之间也存在复杂交互作用,生计资本之间可能存在互补性,可能存在替代性,或者二者同时存在;只有互补的生计资本才能增加适应能力。研究结论是互补—替代方法有助于增强我们理解生计资本在降低农户脆弱性、增强适应能力政策中的作用。

淮教授科研视野广阔、讲解到位,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淮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认真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院长郭根龙高度评价了此次学术报告,他说,此次报告开阔了本专业师生的科研视野,相信会对今后的课题研究、论文选题等方面大有裨益。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