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彭秀建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4 

2015年12月2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高级研究员彭秀建博士应邀到我院做了题为“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及其在公共政策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邰秀军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彭秀建博士首先介绍了她所在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近年来在CGE模型开发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包括设计开发了针对中国问题的ChinaGem模型、SinoTerm模型等,然后,彭博士,介结了CGE模型的设计原理,指出一般均衡模型是在新古典经济理论市场出清的假设指导下,强调各经济体的相互联系,是基于历史数据的预测的一种分析方法,可以为公共政策分析和预测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支持。在介绍了不同层面的CGE模型外,彭博士还以中国目前讨论较为激烈的“延迟退休”公共政策为例,分析了这一政策的出台将对城市和农村人口的劳动参与率的影响,及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此外,彭博士还同我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做了交流。    

邰秀军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认为“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做为一种经济研究与预测分析方法具有实用性和对公共政策分析较快反应的特点,是经济研究工作者进行实证研究重要的技术手段。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