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日本福山大学经济学部萩野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5-26 

5月25日下午,日本福山大学经济学部教授萩野觉教授来我院作“国际收支统计与贸易增值(TiVA)指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根龙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萩野觉教授首先从国际收支的四个主要指标入手,通过把国际收支平衡表(BOP)比作一个钱包,进而形象生动地分析国际收支统计,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国际收支的内涵;接着萩野觉教授举例分析了日本国际收支统计数据的近几年趋势,提出了国际收支的六阶段发展理论,从理论层面上进行了分析并验证日本正在或者未来将属于哪个发展阶段;通过分析日本的国际收支发展阶段,进而提出了贸易增加值(TiVA)指标,介绍了该指标的构造,并从企业异质性的视角分析了贸易增值指标,为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他鼓励有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去福山大学交流深造。

在互动交流阶段,郭根龙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萩野觉教授做了详细的回答。最后,郭根龙教授对萩野觉教授的学术报告做了总结,肯定了萩野觉教授的学术报告,萩野觉教授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对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并期望大家在学术研究上能刻苦钻研,多与专家交流,开阔思路,写出更有质量的文章。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