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孝伍博士作学术报告“理查德·塞勒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

发布时间:  2017-11-10 

2017年11月9日下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孝伍老师就201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给我校师生做了解读。

董老师首先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历史进行了简单回顾,并对历年来行为经济学方面的诺贝尔获得者的学术贡献进行了点评。之后,重点对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教授的学术贡献进行了解读:一方面是把非理性因素应用到经济分析中,并研究了对个体决策和市场结果的影响,提出了禀赋效应,跨期选择,心理账户,社会传染性等行为经济学基本概念,是行为经济学的奠基者;另一方面,对现有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进行了拓展,引领了实验博弈论论的发展,开创了行为金融学,并把自己的“助推和设计选择”思想应用到公共政策的制定决策中,提高了政策的影响力。最后,董老师就行为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从个体非理性研究到群体非理性研究的拓展,结合神经科学的发展,量化非理性因素的度量并提出行为经济学的公理化假设,使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更加完善。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大,使与会师生对行为经济学的了解更加深刻,深受启发。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