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第十届诺贝尔奖论坛举行经济学专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月17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第十届诺贝尔奖论坛经济学专场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肖黎明副教授作了题为《不完全契约下的激励机制设计: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的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邰秀军主持。

报告中,肖黎明副教授从一碗兰州拉面的利润分成谈起了经济学中的契约与激励机制。并介绍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的霍姆斯特姆教授和哈佛大学哈特教授在不完全契约理论上的贡献。肖老师指出,由于未来的不可预知和签约成本的限制,人们在签订经济合约时不可能把所有情况都罗列出来,这就是不完全契约;此时区分剩余索取权和控制权就是重要的。最后,肖老师结合我国的市场规则、诚信传统、国企改革、产权制度建设等谈了不完全契约理论在我国的应用问题。

邰秀军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说肖黎明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复杂的经济学前沿理论与同学们身边的生活实际、我国的改革实践联系了起来,深入理解这一理论对了解我国目前的改革热点将会很有裨益。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