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邰秀军

发布时间:  2018-01-28 

 

undefined

个人简介

生于1971年2月,山西临汾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创新人才(2019),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现任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年致力于农村发展、农户生计、农村社区治理、生态移民减贫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多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励2项。2010年曾获国际组织全额资助,赴法国参加农户生计与农村发展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讲研究成果,2014-2015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学一年。2017-2018年,主持完成临汾市委市政府委托的编制《临汾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获得采纳。


教育经历

本科:1991年91995年7月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工学学士

硕士:2001年9月2004年7月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经济学硕士

博士:2006年3月-2011年7月,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留学经历

2014年10月-2015年10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理学院访问学者一年


学术称号

201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2017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9年,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创新人才

2022年,山西省“教学名师”


研究方向

农户生计与农村发展,生态移民


教学工作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学术型硕士生29人

授课情况: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西方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线性代数》、《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统计技术与软件使用》、《发展经济学》、《工程测量》、《结构力学》


主持项目

国家级项目

1、2009-2012,“中国农村消费市场‘启而不动’的机制研究:基于脆弱性的研究视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9CJY071),主持人。

2、2015-2020,基于民族视角的黄土高原生态移民的生计恢复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省部级项目

1、2014-2017,金融业促进山西省百企千村产业化扶贫持人的公共政策研究,山西省教育厅,主持人

2、2017-2020,山西省生态移民生计恢复研究,山西省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项目,主持人

3、2016-2020,黄土高原生态移民的生计恢复,山西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项目,主持人

横向项目

1. 2017.11,临汾市总工会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估,临汾市总工会,主持人

2. 2018.1,山西省吕梁山区贫困农户金融素养和金融教育研究,中国金融发展教育基金会,主持人。

3. 2018.7,榆林市吕梁山区贫困农户金融素养和金融教育研研究,中国金融发展教育基金会,主持人。

4. 2017.12,临汾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2018-2022),中共临汾市委农业工作部,主持人。

5. 2018,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研究,山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人。

6. 2019,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农业农村部,主持人。

7. 2020.,临汾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控制评估和“十四五”煤炭减量路径,NRDC,主持人。


发表论文

1. 邰秀军、李树茁、李聪、黎洁,《中国农户谨慎性消费策略的形成机制》,《管理世界》2009年第7期。权威期刊。

2. 邰秀军、黎洁,《山区养猪散户减栏空栏的一个新解释》,《经济问题》2008第4期。

3. 邰秀军、黎洁、李树茁,《贫困农户消费平滑研究述评》,《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10期。

4. 邰秀军,《农户外出务工行为对养猪行为影响的实证分析》,《中国农村经济》2008年第12期

5. 邰秀军,《山区农户薪材消费的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农村经济》2011年第7期。

6. 邰秀军、姜全保、李树茁,《丧亲家庭子女的弱势性及性别失衡背景下的婚姻影响》,《南方人口》2011年第4

7. 邰秀军,《农村初中学生辍学外出务工的影响因素分析》,《西北人口》2011年第5期。

8. 邰秀军,《谁是性别失衡背景下的弱势群体:基于对农村流动人口和驻村人口的调查发现》,《未来与发展》2011年第11期

9. 邰秀军、罗丞、李树茁、李聪,《外出务工对贫困脆弱性的影响:来自西部山区农户的证据》,《世界经济文汇》2009年第6期。

10. 黎洁、邰秀军,《西部山区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因素:基于分层模型的实证研究》, 《当代经济科学》2009年第5期。

11. 邰秀军,畅冬妮,郭颖,《宁夏生态移民生活安置方式的减贫效果分析》,《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7年第4期。

12. 邰秀军,杨慧珍,陈荣,《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的减贫增收效应——基于山西省110个县的实证分析》,《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年第6期。

13. 邰秀军,杨慧珍,《民族文化视角下黄土高原生态移民的生计重建》,《农业现代化研究》,2017年第6期。

14.邰秀军,赵翌彤,《宁夏生态移民户的社会融合与子女教育期望》,《西北人口》,2018年第6期。

15.邰秀军,昝欣,《易地移民邻县安置的意愿、期望与社会适应性》,《管理评论》,2019年第11期。

16. 邰秀军,芦利广,杨鑫,姜全保,《沙化区生态移民土地沙化感知、社会影响与适应性策略》2020年第3期。

17.邰秀军,王艳鸿. 《易地搬迁移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的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22年第5期。


出版专著和教材

1、邰秀军,李树茁,《中国农户贫困脆弱性的测度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

2、邰秀军,《中国农村消费市场和农户消费行为现状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

3、邰秀军,鲁建杰,《易地搬迁与生计重建:21世纪的黄土高原生态移民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0年。

4、邰秀军,郭泽英,《统计方法与结果解读:基于14篇CSSCI期刊论文精讲》,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2020


资政报告:

20236月,赵永斌,邰秀军,刘帅撰写的智库报告“关于防范新一轮煤炭产能过剩的建议”获得山西省委蓝佛安书记肯定性批示。


所获奖项

1、2012年5月,山西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人,山西省政府

2、2012年9月,“西安市自然保护区农户生计行为与环境保护”,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

3、2021年,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创新人才

4、2022年9月,山西师范大学师德楷模

5、2022年9月,山西省“教学名师”

6、2022年11月,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人,山西省人民政府


联系方式

电话: 13643573544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041000

电子信箱:taixiujun@163.com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