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1-05 

2020年1月4日上午9时至11时,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的议题主要包括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教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崇康教授、贾建文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邰秀军主持;

车文明副校长发表了讲话,指出经济与管理学院能严格执行学校要求,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取得了一批较好的教学成果,可喜可贺。希望学院各位老师继续努力,认真钻研新形势、转变观念,将疫情期间积累下来的线上教学经验和本学期开展的线下教学等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提高教学质量;另外,车校长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进行了解读,指出学院要组织老师们认真研讨文件精神,敏锐捕捉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努力创建国家级的一流学科和一流课程。

院长邰秀军在主持会议时,汇报了本学期学院的教学工作情况。指出自2020年9月份开学以来,学院一手抓教学科研,一手抓疫情防控,圆满完成了所有课堂教学和2017级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2017级学生实习安排等各项教学任务。在本学期,学院同5所会计事务所签订了共建实践基地的协议,同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签订了共建青年人才基地的协议并召开了2017级毕业实习双选会,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创造了条件。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我院取得一批教学成果:学院经济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资助出版了《财务管理学》和《统计分析方法和结果解读》》两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红丽老师和武文英老师的课程思政课受到学校表彰;段伟宇老师的优质课程顺利结题等。但我院教学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亮点不突出、成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希望本次研讨会上大家群策群力,在校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下共同推动学院的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经济系系主任张百顺老师从课堂教学状况、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和本科生实习三个方面谈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财务管理系系主任段伟宇老师介绍了本学期财务管理专业教学情况,分享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四个经验,提出目前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下学期教学工作的改进方案;卫红丽老师从如何对课程思政内容准确定位和如何改进思政课形式两个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入课堂的经验和方法;武文英老师认为应该有效厘清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的关系,并谈到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的一些技巧;统计学优质课程建设负责人郭泽英老师从团队建设、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教学模式改进三个方面分享了统计学优质课程建设的经验;财务管理优质课程负责人段伟宇老师从团队建设、教学网络资源利用等方面介绍了财务管理优质课程建设情况,并从做和用相互促进的角度,提出进一步完善优质课程的方法。

在会议第二议题阶段,攻坚党支部书记王晓云老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方面的具体内容,重点解读了高等教育相关的内容;刘宝玲老师从一线教师的视角,结合《方案》的内容,针对师德师风、教学内容和方法、学生考评等方面谈了一些看法;主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任文焕老师根据学生的反馈,从学生的视角,建议完善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出发,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学院教学部主任凡军义老师则结合《方案》,介绍了当前教师课堂效果评价体系的具体实施情况,提出评价体系改进的一些建议。其他老师们也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最后,依据老师们的汇报和讨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两位专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贾建文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老师们从不同层面深入学习《方案》,结合各位老师的具体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完善我校的教学工作。张崇康教授则指出:学院今后应认清形势,以《方案》为引领,高度重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以后教学研讨工作应该常态化,各教研室、课程组要多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加大基础教学工作的投入,改进课程思政教学状况;充分讨论《方案》内容,为学校下一步制定细则献力献策。

院长邰秀军做了总结发言,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车校长的讲话精神、校教指委两位专家和学院各位老师在研讨会中提到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力度,继续组织好学院下学期的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