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正文

岳 强

发布时间:  2019-01-25 



个人简介

1985年9月生,山西晋城人,政治学博士,副教授,现担任MPA教育中心副主任,为中国政治思想史学会会员,山西省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长年致力于传统文化与国家治理、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应急管理理论与实务的研究,主持省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横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教育经历

本科:2004.8—2008.7,长治学院,法学学士

硕士:2008.8—2011.7,吉林大学,政治学硕士

博士:2011.8—2014.6,吉林大学,政治学博士

访学:2023.9—2024.6,北京大学,应急管理专业。

主持和参与项目

1、国家级项目

[1]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1&ZD005,在研,参与人。

[2]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政治伦理思想通史”,项目编号:16ZDA104,在研,参与人。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孙中山构建现代国家的探索及其对毛泽东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1BZZ014,已结项,第二参与人。

[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组织参与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1BZZ014,已结项,第五参与人。

2、省级校级项目

[1]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山西师范大学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研究”,项目编号:GH-2300481万元,在研,主持人。

[2]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山西省师范院校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项目编号:J202306081万元,在研,主持人。

[3]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以发展县域经济带动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项目编号:2022YK012,1万元,结项,主持人。

[4]山西师范大学产学研项目“太忻经济区社区党群服务质量提升研究”,项目编号:CXY22102万元,在研,主持人。

[5]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雾霾治理与山西转型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62212,2万元,在研,主持人。

[6]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协同治理研究”,项目编号:GH-16041,结项,主持人。

3、横向项目

[1]临汾市乡村振兴规划,2019年,已结项,参与人。

[2]组织工作制度执行力研究,2020年,在研,参与人。

发表论文

[1]岳强:《新文科背景下地方高校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困境与优化路径》,《中国应急管理科学》,2024年2期。

[2]许艳萍,岳强:《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经济问题》,2024年3期。(CSSCI)

[3]许艳萍,岳强:《山西传统家训文化的社会治理价值与实现路径》,《三晋基层治理》,2024年1期。

[4]许艳萍,岳强:《乡村人才振兴的现实困境及其化解——人才需求视角下的政府治理分析》,《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2期。

[5]岳强,翟鹏芳:《汾河生态保护与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联特征——基于河流沿线城市数据的实证研究》,《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3期。

[6]岳强,韩松涛:《山西省大气污染治理政策的发展困境及对策》,《环境保护》,2018年18期。(CSSCI扩)

[7]岳强,颜德如:《辜鸿铭以中补西论的困境及原因——辜鸿铭的中西文明观批判》,《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9期。(CSSCI)

[8]岳强:《中国传统产业政策思想的发展图景——兼谈重农抑商思想的成因与流变》,《经济问题》,2018年8期。(CSSCI)

[9]岳强:《现代国家建设与当代中国》,《学习与探索》,2018年6期。(CSSCI)

[10]岳强:《政府、产业转型与雾霾治理:内在逻辑关系及其路径选择》,《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6期。

[11]岳强:《教师与课堂教学改革:内在关系、能力要求及教师转型》,《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6期。

[12]岳强:《过渡时代的政治选择:梁启超贤能政治观述论》,《学术界》,2017年7期。(CSSCI)

[13]岳强:《黄宗羲善治思想评析——以《明夷待访录》为中心的探讨》,《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1期。

[14]王淑琴,岳强:《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关系论析》,《学术论坛》,2015年6期。(CSSCI)

[15]岳强:《中国传统治理观念的现代转型——兼议牟宗三的政道治道说》,《党政干部学刊》,2015年2期。

[16]岳强:《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以梁启超《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为中心的考察》,《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6期。(CSSCI扩)

[17]颜德如,岳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路径探析》,《学习与探索》,2014年2期。(CSSCI)

[18]颜德如,岳强:《中华民族复兴研究述评》,《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4期。

[19]王光,岳强:《近代中国启蒙运动的反传统倾向及其批评》,《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8期。(CSSCI)

[20]岳强:《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内容、路径和方法》,《黑龙江社会科学》,2013年1期。

[21]岳强,颜德如:《中国官德建设:当前的问题及对策》,《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2年11期。(北大核心)

[22]颜德如,岳强:《中国府际关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向》,《学习与探索》,2012年4期。(CSSCI)

出版专著

《建设新国家:梁启超现代国家建设思想论析(1911~1915)》,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6年。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ueqiang19850905@126.com

电话:18234799126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