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肖黎明

发布时间:  2018-01-29 

 

undefined

基本情况:

肖黎明,男,1972年7月生,山西吉县人,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教授。现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区域绿色创新与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研究课题:

1.我国省际绿色创新的空间结构演化及异质性溢出研究(编号:17BJY038),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17-2020。       

2.山西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创新互动机制研究(编号:2013322),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13-2015。       

3.FDI技术溢出与山西自主创新——基于东部发达地区的比较研究(编号:2013041037-02),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2013-2015。       

4.外商直接投资与山西产业结构调整(编号:2008041001-05),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2008-2010。       

5.外资流入的产业结构调整效应(编号:20082010),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09-2011。       

出版著作:

1.外商直接投资与资源型区域经济效应——基于山西的检验,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12。       

2.中国境外投资与国家经济利益,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11。       

发表论文:

1.基于空间梯度的我国地区绿色技术创新效率的变化趋势——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软科学》,2017(9)。       

2.“二孩”生育政策的经济效应分析——供给与需求的视角,《西北人口》,2017(1)。       

3.Multi-project Management in the Construction of Shijiao Town Industrial Park, Open House International, 2017(3).

4.Productivity Spillovers from FDI, Absorptive Capacity and Self-innovation Capabilities ofResource Area: Evidence from 1992-2013 in Shanxi, China,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2016(2).

5.生态文明视域下资源型区域产业转型与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理论探讨》,2016(4)。       

6.生态文明视域下资源型区域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科技管理研究》,2016(16)。       

7.OFDI对母国技术进步的影响——基于中国1992-2013年的数据,《金融教育研究》,2015(9)。       

8.外资流入与资源型区域主导产业升级——以山西为例,《区域经济评论》,2015(7)。       

9.FDI与资源型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基于山西装备制造业的视角,《科技和产业》,2015(1)。       

10.外资流入促进中国产业升级的作用机理——产业链的视角,《河南社会科学》,2014(10)。       

11.技术引进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影响分析,《江西社会科学》,2014(7),《新华文摘》2014年第23期全文转载。       

12.“美国学派”的核心要义及其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启示,《科技与经济》,2014(3)。       

13.外商直接投资与煤炭产业链的构建——基于山西主导产业升级的视角,《煤炭经济研究》,2014(1)。       

14.FDI技术溢出与资源型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互动机制——一个理论框架,《未来与发展》,2013(10)。       

15.FDI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基于山西的面板数据模型,《工业技术经济》,2012(3)。       

16.外资流入的产业结构效应——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开发研究》,2012(2)。       

17.土地流转中的农民利益诉求——基于22省的问卷调查,《中国国情国力》,2012(1)。       

18.FDI对母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机制,《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9)。       

19.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国经济增长:以中国为例,《财经科学》,2009(8)。       

20.中国发展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分析,《上海经济研究》,2007(2)。       

21.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过程中劳动力素质提高的溢出效应,《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5)。       

22.“谷贱伤农”与我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经济学分析,《中国流通经济》,2005(7)。       

23.凯恩斯节俭悖论之悖论——可持续发展模式中的消费观,《生产力研究》,2004(1)。       

24.重建企业家人力资本激励机制——对企业家人力资本精神层面的分析,《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1)。       

讲授课程:

1.中级宏观经济学       

2.宏观经济学       

获奖情况:

1.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下的农民社会保障,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中国境外投资与国家经济利益,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09)。       

3.技术引进对企业自助创新的影响分析,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4)。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