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创业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我院唯一的学术硕士学位点,近年来,学院本着“举全院之力办好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办学理念,全院教师和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研究基础逐渐将研究方向整合到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形成了一批较有特色的应用经济学研究方向。硕士点下设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科研成果也较有特色。

*区域经济学

该方向历史悠久,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早在1992年,我校就致力于区域经济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经过多年的积累,2003年获得区域经济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该方向聚焦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区域、山西区域进行了一系列区域发展和区域协调的探索研究。同时,研究人员在沿黄经济区发展规划、临汾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实践中做了大量评估、规划编制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该方向拥有鲜明区域特色。

导师队伍:邰秀军、吉新峰、武文风、李京华、鲍杰、常瑞祥 、李丽忍

*金融学

该方向一直致力于金融发展、金融史与风险管理的研究,初步形成了郭根龙教授、董孝伍副教授、张百顺副教授为主要骨干的研究团队。研究聚焦银行业行业协会的历史与逻辑、山西省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金融控制对中国银行业资产选择、农村金融发展等问题。在银行业行业协会的历史发展、山西省金融监管、金融与发展关系研究中有较好的研究特色。

导师队伍:郭根龙、肖黎明、邰秀军、段伟宇、张百顺、董孝伍

*产业经济学

该方向拥有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产业转型与升级研究中心”,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在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支持下,该方向研究人员围绕山西省涉煤产业转型、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制造业升级、产业化扶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得到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有较强的区域和时代研究特色。

导师队伍:肖黎明、高文军、李晋玲、李峰、武文风、岳强

*国际贸易学

该方向的特色研究领域有服务贸易外包研究、FDI溢出效应研究等,其中,服务贸易外包研究已形成特色,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学位点教师在国内比较早(1997年)地开始了服务贸易和国际投资的研究,一直跟踪学术前沿和实践需求,研究课题不断涌现,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科研创新团队。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Carton University等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重地展开了实质性的科研教学合作。

导师队伍:郭根龙、肖黎明、高文军、张百顺、李峰、陈天

*劳动经济学

该方向主要聚焦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力供给需求矛盾中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展开,研究主要围绕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就业、工资、人力资本投资、收入分配等问题展开研究,目前形成了特色主要是使用社会网络等理论与方法研究我国农民工的社会融合、经济融合和心理融合等问题 。

导师队伍:任义科、鲍杰、聂永红、郭泽英、武文风、陈天、赵旭、杨照东

各专业学习年限3年=1.5年课程学习+1.5年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写作、答辩;

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导师组集体培养。

关闭窗口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204      邮箱:sxsfjgxy@163.com